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

畢業

上週五,隔壁鄰居老爺爺,突然從人生的旅途中畢業了
據說沒有任何病痛,睡一覺,就走了

我在台灣這八年來,老爺爺早上都幫忙清理家中的垃圾
晚上我回到家,都會看他沉默地坐在客廳里休息
有時候在看電視,有時候默默看著門外,有時候在幫忙整理客廳
媳婦和孫子雖然話不多,都是很熱心,很有禮貌的人
爺爺也很有禮貌,看到我總是微笑點點頭

而今,早上出門,晚上回到家裡的我
看到的是老爺爺的靈堂上,那一張熟悉的笑臉,
心情跟陰陰的天氣一樣,非常感傷

我不忌諱太多,我讓我的小孩也過去拜拜老爺爺
他生前是個好人,一定也會喜歡看到我們家小孩去拜拜他的..

*********

今天中午和同事談起公司又要裁員的事情
同事面對的很坦然
當然,她是個很有想法的女生,我對她一點都不擔心
她說,離開公司就當作是一個階段性的畢業阿
人生那有不畢業的事情,就像國小畢業,國中畢業,大學畢業...
像我們家隔壁的爺爺,他也完整的畢業了
這都是老天安排好的呀

是阿,有的人是規規矩矩的畢業
像我們,國小,國中,高中,大學..一切都那麼順理成章,也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在裡面
可像我媽咪,年幼時候的她多麼熱愛學校,卻在國小就被迫輟學,工作養家,提早從學校"畢業"
這遺憾,到現在一定都還是媽咪心中的痛
不過,沒有當初被迫提早畢業,哪來今天堅韌明理的母親,那有我們這些幸福的子女?

有的人一路工作到退休那一天
有的人中途被裁員
有的人無法屈服於體制而被迫離職
這一些"畢業"的方式,誰又能裁定那個好,那個壞?

只要還有生命
一個階段的畢業,就是另一段際遇的開始,坦然接受吧!
而已經從生命畢業的老爺爺,我的外婆,我的阿公...
雖然你們不在了,美好的部分還是會永遠留在我的心理
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