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

Bersih 2.0 Taipei

7/9-Bersih Taipei (乾淨)集會遊行的日子
我決定到台北去見好朋友們,也為有意義的主張出一點綿力

第一次單獨搭高鐵,這是我往台北的班次,10:39am.


難得輕鬆一下,當然得帶著買了很久卻一直沒時間看的書
這本"孩子,謝謝你--一個父親的懺悔",證明我出外也沒忘了教養的事,呵呵
書裡提到的論點,的確讓我深思了一番
尤其是"青春期的意義"這件事..我看了,頗為震撼


到了台北車站,芬帶我們去吃印尼飯
來台灣那麼久,從沒去覓過印尼小吃來解饞
芝和我都有彷彿回到USM吃馬來自助餐的感覺
Sedapnya... ^^

抵達中正紀念堂捷運站
芝再也藏不住心中那一把燃燒的火燄
國旗拿出來立刻揮著走
這就是永遠的赤子之芝


撇開政治面,我還是覺得"大中至正"的牌匾被換成"自由廣場"有點可惜
不過此時此刻,自由廣場卻彷彿為了一群"愛乾淨'的我們而設


我的兩位"飛揚的"死黨


現場首先請聲援的民眾簽名


看板,和我們單純的心聲


Bersih 2.0的訴求很簡單,
只要求馬來西亞政府給我們一個公平的自由的選舉制度
簡單到我覺得有點過於空洞
其實,我們心裡的訴求何止這些?
我們所遭受到的不平,不解,甚至恐懼,何止如此而已呢


敏思說得好:童顏已逝,本性難移
呵呵,這就是什麼都OK的阿芬
(芝:阿芬,躺下去.... 芬:OK)


現場看到的可愛小創意,BALENO ----> BERSIH


談笑風生的警察,似乎很慶幸自己今天被指派到如此"小兒科"的任務
什麼時候
我的國家,也能有這般自由的空氣供人民呼吸


來自各界聲援的演說




主持人不時報導著吉隆坡現場的示威狀況
以及警方對這場和平示威的魯莽對待
讓我十分難過,卻也十分驕傲
第一次,我看到不分種族,不分政黨的遊行
看到被政治嚇大的年輕人,不再恐懼


唱國歌
結束今天的活動
但終止不了我們對乾淨政治的期望



還好有一張像樣的合照 :->


海綿寶寶也出現了

大合照

說實在的,
旅居在外的國人們
不管我們如何的偽裝,如何的逃避,如何的失憶
又或者,曾經對這片土地有著多少失望
始終擺脫不了的事實就是,我們永遠都還是馬來西亞人
沒有人會當你是美國人,澳洲人,中國人,新加坡人,香港人,或是台灣人 ......
因為我們就是馬來西亞人
所以..如果安靜的讓她頹廢下去
我們就是頹廢國的國人
這聽起來有點悲哀,卻也不得不讓我們面對,
不得讓我們再視若無賭,不是嗎

今天看到芬和芝,很開心
看到很多馬國的年輕人
雖然因此發現自己老了,但還是很開心

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捐血



公司每半年都有一次捐血活動,
這是我第一次參與,也是生平第一次
第一次捐血,250cc
剛開始有點怕會昏倒
不過其實一切都很好,
不但有牛奶餅乾可以吃,還有免費的血液檢查,
報告3天後就可以收到囉
希望能幫到別人,也可以讓自己更健康!




捐血答客問/常識篇 --- 摘自台中捐血中心網站

捐血有什麼好處?捐血是助人益己的善行義舉;不但可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,有益自己的健康,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患者挽救生命。

1.捐血有那些條件?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捐血? 
捐血的基本條件是年滿17歲以上、65歲以下;男性體重50公斤、女性45公斤以上,只要身體健康的人都能捐血。

2.為什麼捐血時,一定要攜帶證件、填登記表,還要經過繁雜的問診手續? 
捐血是一件很神聖、嚴謹的行為。為安全及慎重起見,捐血人要攜帶具身分證字號及照片的證件,以確認是否為本人捐血;填寫登記表是為每次捐血留下完整紀錄,以備日後查詢。 詳細問診主要目的是: (1) 保護捐血者:防止因捐血而危害其健康,排除不適合捐血狀況; (2) 保障受血者:防止因輸血而感染任何疾病。

3.血液有替代品嗎?
目前利用生物技術雖然已經可以生產「血漿擴張劑」等單項產品,但尚無法製造人類血液的完全替代品。

4.捐血的安全間隔為多久?年捐血量的限制又如何? 
為提昇血液品質並保障捐血人的健康,依行政院衛生署規定有「捐血間隔」及「年捐血量」(以出生日期起算1年)的限制。 (1) 全血捐血250c.c.,間隔為2個月以上;500c.c.間隔3個月以上。男性年捐血量限制在1,500c.c.以內;女性年捐血量限制在1,000c.c.以內。 (2) 分離術捐血(血小板或血漿)間隔為2星期以上,1年最多可以捐24次。捐分離術血漿量每次以500c.c.為限,其全年捐血漿量不得超過12公升。

5.只差幾天即符合捐血間隔期限,是否可以捐血? 
為保護捐血人健康,仍請熱心的捐血朋友依規定間隔時間捐血為宜。

6.捐血會不會感染疾病? 
本會各捐血中心所使用的採血及相關醫療器械均是一人一套,且經嚴格消毒滅菌;用後即丟棄,不再重複使用,因此捐血不會感染任何疾病。

7.「捐血」和「輸血」有何不同? 
「捐血」是健康的捐血人捐出血液,經過嚴格的篩檢後,合格的血液供給病患輸用;「輸血」則是視病人的需要,將合格的血液輸注病患體內。

8.什麼是「全血」?什麼是「成分血」? 
「全血」就是血液的全部,包含有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、血漿及凝血因子等各種成分。 「成分血」則是利用離心的原理,將各種血液成分個別分開製備的血品。

9.為什麼需要「成分血」?「成分血」有那些? 
針對病人的需求提供各種不同的血液成分,不但可以達到最好的療效;同時也充分運用寶貴的血液資源。通常一袋「全血」可分成「血漿」、「紅血球」及「血小板」,分別提供不同的病人輸用。 本會提供的「成分血」目前有:「紅血球濃厚液」、「洗滌紅血球」、「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」、「血小板濃厚液」、「分離術血小板」、「減除白血球分離術血小板」、「新鮮冷凍血漿」、「冷凍血漿」、「冷凍沉澱品」等。

10.常聽人家說:「捐血就是失血」,是真的嗎? 
捐血雖然是將血液抽出體外,但一次抽出的量有一定的限制,是不會影響健康的。一個健康的成年人,全身的血量大約是體重的1/13;如果體重65公斤的人,全身血量約5,000c.c.。假如一次捐血250c.c.,只占全身血液的5%;捐500c.c.,占10%,而且很快再補充新血。因此,對一個健康的人來說,捐血對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。

11.失血多少會有生命危險? 
一般來說,在短時間內若突然失血超過1,000c.c.或超過全身血液量之20%就會影響健康甚至休克,必須考慮輸血以維持體內各器官功能,避免發生缺氧情形。

12.感冒是否可捐血? 
一般來說,捐血必須在身體健康良好狀況下才可以。感冒前後期間,血液內可能有病毒;且身體處於不舒服的情況下,因此,請捐血人痊癒後再捐血為宜。另外,如有服用感冒藥,請停藥1週後再捐血。

13.穿耳洞、針灸、刺青者,是否可捐血? 
穿耳洞、針灸如使用拋棄式器具,可以捐血;反之,如使用非拋棄式器具者,需暫緩1年才能捐血。刺青者,一律暫緩1年才能捐血。

14.捐血後為何要補充水份? 
因血漿中90%是水份,捐完血後補充水份,使血液容積很快恢復,可避免捐血後的不適。

15.我的血紅素正常,為什麼每次捐血都要再驗一次? 
血液中的血紅素含量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,例如生活作習、飲食習慣及居住地區之海拔等。為確認每一位捐血人捐血當時是否合乎健康標準,故每次捐血都必須做血紅素檢查,以保護捐血人並可維持良好之血品品質。

16.蹲下再站起來會頭暈或眼前一片黑,可以捐血嗎? 
只要血壓、血紅素都合於捐血者健康標準就可以捐血。但捐血後最好休息10分鐘;喝點飲料後再離開。多運動可以減少頭暈或眼前一片黑的現象。

17.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可否捐血? 
為顧慮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,部分血液流失及身體不適,仍請捐血人生理期結束後,且血紅素合於規定再捐血為宜。

18.捐完血後多久可以運動? 
捐完血後,在扎針部位加壓10分鐘止血後,休息10~15分鐘即可做一般的活動;建議在捐血24小時後,才可劇烈運動,以免造成瘀血。

19.捐血時護理人員為什麼給我「良心回電」傳單? 
「良心回電」是提昇血液安全的重要一環。主要是提醒一些可能不適合捐血的朋友,在捐完血後儘速打電話到捐血中心,以便及時適當處理所捐的血液。

20.捐血扎針部位為什麼會瘀血? 
捐血時,針頭扎進血管收集血液,拔出後如扎針處未能即時加壓,血管上的針孔尚未癒合,部分血液流至皮下,即造成瘀血現象。如有瘀血現象,初期(48小時)先以冰敷,(48小時)之後再熱敷,數天後即可消失。若超過1週仍未恢復,請與各捐血中心醫務組連絡處理。

21.為什麼到瘧疾疫區要限制1年才能捐血?  
瘧疾係由瘧蚊之叮咬傳染,亦可由血液及污染的帶原針頭傳播。其潛伏期一般為2-3週,但亦有長達半年至1年之病例報告。為確保用血安全,目前依據行政院衛生署規定,自瘧疾疫區回國1年內,暫緩捐血。

22.捐血可以減肥嗎? 
經常有民眾問到:「捐血可以減肥嗎?」。事實上「捐血」並不能減肥,減肥基本應從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著手,捐血主要是把捐出的血液用來治療傷病患者。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